湊仔禪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   衍力
 

  心平何勞持戒 行直何用修禪

  今文以六祖無相頌二句始,與諸讀者分享修禪的真境界——行直也!以諸位大德之博學,想必知道此行乃色、受、想、行、識之行,乃起心動念而至一切造作之謂,不贅。

  如何方為行直?湊仔便可給予我們最佳的啟示!試想,為人父母者,怎會不把最好的留給我們的子女呢?以筆者愚見,男女之間的愛可能很轟烈,但說到天長地久的愛,我相信只有在對子女、對父母之愛裡才可找到。所以對子女的愛是最長久而深遠的。

  既是如此,怎樣才可把這天長地久的愛具體化呢?我以為行直便是最好的答案!我們既要把最好的留給子女,是否每一個起心動念以至行動皆會以他們的利益為依歸呢?

  看!今天的地球怎麼了?全球氣溫在上升,兩極冰川在融化、臭氧層已經穿了大洞、城市的污染物有增無減、乾淨的食水已所餘無幾……試問我們留給子女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

  行直,對於筆者來說,是留意自己的每一個念頭,及其引致的行為。若果每時每刻都能留意到(這便是禪!)的話,便不難瞭解到即使是最微小的一個念頭,若果我們不加以觀察,而只是隨著它走,並「給予它力量」(借用導師的語氣)的話,可能我們很快便會後悔——因為我們給我們的下一代帶來一個更差的生存環境!

  行直,便是把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向自己交代得明明白白,別嘗試逃避。它不是要了你的命,只是要給你一個好好的教訓——我們都要成長的嘛。

  可惜我們的集體教訓(共業)太大了。當臭氧層出現了這個碩大無朋的缺口時,我們又怎能說我們愛他們呢?所以從這一刻開始,請細看你每一個起心動念,要是一些自私自利的念頭——放下罷!

  想想,你的每一個行動,留給這世上你最愛的人又會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