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不用修  
 
  修心是踏上修行道路的我們所必須做的,不能片刻忘失。

  修心就是培育自己的心,使其細膩、柔軟、敏銳、穩定、覺醒及有強大的洞察力。

  不管是修戒、修止、修觀、修慈、修悲、修喜、修捨,其作用都是修心。

  但有些人說,某些東西如慈、悲、喜是不用修的,或者說是修不來的。他們說這些東西是自然會具足的,當修行圓滿的時候。

  但現實的經驗告訴我們,有人從修慈、修悲、修喜而使瞋恨、憤怒、嫉妒的生起次數減少及生起的強度減弱。再進而令到修止和修觀得以進步。

  每個人的性向不同、性格弱點有異,所以修行所需的技巧、方法、道路也各各不同。我們絕不能因自己不需要某種方法技巧而有所成績,或以某種方法技巧實踐多時而沒有成績就可以說該種方法技巧無效,不用修。

  另外,站在修行圓滿的角度回頭來看,有些東西是不用修的,是修不來的,在修行圓滿的時候是會自然具足的。但這並不意味我們在未達至圓滿前,就可以:不用持戒;不用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用學習聖者的慈悲與智慧的行為。這些努力,這些行為,只會令修行進步,令行者得益,趣向圓滿。

  假如你不花點心思去訓練你的心,它就會隨著它的本性,依然粗蠻。心的本性是可以訓練的,所以它才能有利地被應用。

                             《森林裡的一棵樹》第53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