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睡眠   黑漆漆
 
  有沒有留意自己是如何進入睡眠的?那個睡姿較易入眠?呼吸狀態從躺下,入眠前至入眠時如何?入眠後,身體姿勢、身受及腦念頭又如何?跌入夢中,身受想又如何?如何使自己在睡眠中也保持覺醒狀態?

  都說行住坐臥要保持正念,知道當刻身在何處,身以何行,觸受何感,思念何想。想整段睡眠也保持覺醒,從身體走向床邊開始,上床時如何?感覺如何?腦裡有想?無想?有念無念?

  睡前跟著念頭轉,輾轉反側,難入睡。察覺如此,給點心力使身體安於一個姿勢,安於平時能入睡的姿勢,(當然你須知道那些姿勢是令自己易入睡),再將整個意識集中在睡眠前呼吸狀態。筆者不知其他人如何,筆者發覺,在家,在進入睡眠狀態時,呼吸節奏及模式是異於平日坐著看書時及進入禪定時,因此,當筆者覺察在睡前念頭紛亂,便會將意識導向進入睡眠前呼吸狀態,以此來入睡。或說,何須如此煩,有時,東想西想,想累了也自然能入睡。是啊,但迷糊地進入睡眠,整個睡眠過程什麼也不知道,唔—— 。

  沒夢就沒夢啦,覺醒對象可放在身體姿勢及覺受上,也不須很刻意去覺著,睡時總有醒時,在那一秒半秒中,去覺察自己的睡姿、身受及呼吸如何,漸漸,會自然地知道睡時身體狀況如何——轉身時如何,身體感覺如何,呼吸如何,有想無想,或身體將有痛楚生起等。或問,如何在那一秒半秒從迷糊轉去覺察身體狀況?至少生起想如此的意識吧。或問,有否須要如此?唔——。

  筆者在家獨睡,手抱腳夾枕頭則睡,像個側著的瘦田雞,絕少仰臥或反臥來睡,但在朋友家獨睡,則多是反臥著,而其中一手總是垂至地上。在家睡或與人同睡,從一邊轉往另一邊,多是原位轉二節,雙腳則是轉至仰臥時放長,再轉至另一側時收縮,呼吸在轉動時較粗且快。但在朋友家則卻又是佔盡空間的轉身。在禪定中,若整小時無念頭時,頭腦處於空明的狀態,但在睡眠中,頭腦卻仍是混混濁濁的。在病時如發燒或肚痛則又是另一境況。

  若有夢起,有時會見自己身在夢境,有時則像看戲般來看夢中境,無論那種,當看戲最好。說倒容易,在夢中怎知?這又回到那個起點,是否清楚知道自己在睡覺?在夢中執以為實,正是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所做何事,遇境起反應。通常也是因為東想西念而迷糊地跌入睡眠。

  在夢中,知道自己在作夢,有時,夢會立即逝去,但有時,夢劇仍在發展,甜夢或不甜不惡的夢也由它啦,惡夢時,似沒出路,那就安在那裡等夢自己完,當你知道那是一埸夢,終有完結時,理鬼它現什麼的境,耐心等它過去。

  夢,片片的詩意,點點的驚悸;
  心,由是,圈圈漣漪。
  現實,翻騰的苦海,輕和的樂風;
  心,由是,波濤洶湧。

  夢由現實經心創, 現實是夢由心現,還是盡心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