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教育與禪修  
 
  電台清談節目的主持們討論教育的題目。他們提及西方教育是教導學生自己尋找知識的方法及培養自己發掘知識的熱誠。香港的教育卻是把現成的知識「餵」給學生,「餵」得越多則教育越「成功」,可是我們都不曉得老師能教授學生的知識有限,學生能發掘及創造的卻無窮。有一例子,老師教導學生堡壘的知識,會給學生一份書單,讓學生自行找尋那些書並搜索資料,透過自己的分析整理,最後呈交報告。這是西方國家小學生的習作,旨在從小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及培養勇於探索的精神。

  在教育方面,相信我們都不會否認教導學生思考及尋找知識的方法比「餵哺」大量現成的複雜且艱深的知識更為基本及重要。但在學佛禪修方面,我們又有否墮進「港式教育」的模式?

  葛榮導師極之鼓勵同修們自己探索及實驗自己身心的經驗,從自己的經驗中發掘答案,自己做自己的導師。葛榮導師所教導的正念修習、慈心禪、無加號無減號的修習及反思正是自我探索的工具。在某次禪修營裡的講座中,葛榮導師講述了佛經所記載修習慈心禪之益處。然後邀請同修分享從自己的經驗中體會到的益處,同修們便各自分享了自己的體驗,發掘了佛經所記載以外的東西,導師很讚賞並感到欣喜。又有一次,一位同修問導師:“當我看著浮雲,我會有很多幻想。我想知道幻想是否思想。”導師說:“你自己找尋找答案吧!這是我一向鼓勵的。當你幻想時,你自己找出你是否在思想,什麼事在發生……這問題可由你自己解答。因此請你於明日自己做一下實驗,然後告訴我們你的發現。如果你在此學懂了自我探索,當你離開禪修營後,你仍能繼續探索生命其他的經驗,獲得自己的發現。”

  葛榮導師從來只教導簡單而樸實的東西,沒有花巧,沒有令人趨之若鶩的“高深”義理,通通都是我們能夠以常識﹙common sense﹚理解、能經驗及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東西。我相信箇中必有他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