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讓你的心像海洋  
 
作者:耶喜喇嘛
譯者:陳知音、劉芳助
出版:陳以如

  一般佛學書籍多著重於論述佛教的教義及其他層面的知識,接觸這些佛教書籍一段時期後,可能會感到佛法浩瀚,而另一方面認識佛教的理論與知識是一回事,而實際在生活上當遇到一些問題,內心感到苦惱時卻不明白佛法如何可以令人脫離煩惱。就算一些談及修行實踐方法的佛學書籍,有時談及的範籌較廣,對於一些缺乏實際禪修經驗的人來說,一時又未必能夠掌握和實踐,《讓你的心像海洋》是一本簡單而直接,教導如何實際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實踐的書。

  ……人的問題不只是情緒上的痛苦悲傷,或人際關係上的困擾。事實上,這些都是小問題。假設在一大片深廣的汪洋中,這些問題只是海洋表面的小波浪而已。但我們卻以為這就是大問題,而把焦點都放在這裡,忽略了問題的真正導因,也就是人心的不滿足。這個直正的原因的確很難看清楚……

  耶喜喇嘛扼要地指出我們所有的問題導因都是源自於內心的不滿足,但如何去真正看見及體會到自己的問題呢?在《讓你的心像海洋》一書中我們可以找到直接去檢視自己內心的方法,在實際的生活經驗中對個人內心的探究、洞識自己內心的運作及其慣性模式,從而在切身的體驗中去認識佛陀的教導,內容輕鬆平實、淺白易懂。

  本書分開兩部,第一部是譯自《Make your mind an ocean》,第二部是譯自《Becoming your own therapist》,兩書都非耶喜喇嘛的著作,而是大師於七、八十年代在西方弘法時的演講記錄。在合共七篇的開示及問題對答中,耶喜喇嘛簡單直接地用佛教心理學來引導聽眾如何去處理情緒問題、觀察心的運作、認識心的本質、糾正錯誤的觀念;如何去駕馭那不受控制的心,做自己的心理治療師;以及如何以一種全新的心態去看待整個世界,在心靈中尋找真正的喜悅、內在的安寧。

  雖然耶喜喇嘛在其開示中一直嘗試介紹實際在生活裡修心的方法,但當被提問到一些佛教觀念如業、涅槃或一些西方社會所關心的問題時,耶喜喇嘛都能以一種容易了解的表達方式回應給西方聽眾。從其率直而幽默的問題回應中,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大師的活潑、灑脫與自在。

  審查我們的心不需要去學習一些高深的哲學,若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去運用書中所教導的方法去檢查自己的心和日常生活中各種的經驗,我們將會發現自己問題的原因,無需兜兜轉轉地要去改變外在的人和事,便能夠從憂悲苦惱中釋放出來。書中一再提及禪修﹙按:書中翻譯為靜坐修行﹚不一定是盤腿打坐,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知,觀察內心是如何對這個感官世界作出反應就是修行。無論禪修者或沒有禪修的人,任何人士都能從耶喜喇嘛的開示中獲得益處,在平凡的生活中開展智慧及內在的詳和。

【耶喜喇嘛是一位藏傳的佛教大師,在西方國家弘法多年。對於推動佛教在西方的發展作出很大的貢獻,並化度了很多西方弟子。大師在1984年圓寂,現已轉世為一西班牙少年,繼續實踐其前生之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