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雲  菇精
 
  在華嚴閣的某朝,我站在石橋前的一塊地,望著天空,空中一大片陰雲,陰雲間卻有堆柔和白光。從白光處看上去,有小而多片的灰雲,再之上,是清朗的天空。如只注意表面的陰雲,加上不必要的一念:要下雨嗎?然後迅速行動:去準備雨具,那可就錯過了雲給的開示。

  在生活中,一遇事,超速地虛構故事。呀,原來我們都是創作故事能手,那也可證明人皆有創意啊。故事一發展,便跟著故事來行動,這啊,往往正是苦之源,也錯過了事件給予修行的試練。

  那大片陰雲在向右邊移動,但在另一邊的另一大片陰雲卻停在那兒,兩大片陰雲中間露著清朗的天空。

  當我將整個注意力集中於陰雲時,陰雲中的清明便被忽略了,只要眼的焦點轉移少許,已可發現陰雲裡也有清明點。若連頭也移一移,眼界亦不同了。

  在生活上,如何令自己從只注意自己被陰雲遮著轉移至清明處?從甲陰雲轉至乙清雲,這是一種方法,但個人感到此是逃避,非究竟。還是須用點力,在甲陰雲處尋找當中的清明點,聽聽自己心裡最深一層的說話,據需要選擇合適方法而去行事。有時,意念全被陰雲黑雲灰雲佔領時,怎算?找個朋友﹙書本、大自然、適當的朋友﹚來支持吧。

  右邊的陰雲向左邊移動,它為什麼會移動?因為有風。風有力量吹散陰雲啊。但,吹得樹葉沙沙響的風卻是將整片陰雲吹向左邊。

  一陣強風過後,感受著微風如羽毛般輕輕地觸著身體,此時,右面那片陰雲,被微風輕吹,邊緣處起著鬆鬆散散的立體狀絲雲,輕飄至左邊陰雲處,消失於陰雲下方的淺橙色霞光。

  看!微風,它雖不能立即驅散那一大片陰雲,但逐少逐少的吹散邊緣芼芼鬆鬆的陰雲,本然清朗的天空也就在那裡。

  願各同修以自己適中的風力吹散自己心靈裡的陰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