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衍力
 
  最近瑾兒病了﹙執筆之時已痊癒﹚,給了筆者一個絕佳的觀苦機會,更如當頭棒喝般提示我不可忘卻無常。現在寫來自然是輕描淡寫;瑾兒病的那幾天,自己卻是深陷苦海中,心受煎熬!

  當那悲傷之情上湧,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在胸口一種凝住的感覺──那當然是執著。沒有一個更好的說法了,執著便是苦!那一刻我完全感受到在身體內的執著,強烈的執著。

  感受到還未足夠,這還未能把它滅除。要到哪裡求滅苦的方法呢?哪也不用去,佛陀曾教導我們,不管苦從哪裡生起,那兒便是它息滅的地方。我於是嘗試去看著﹙筆者還未敢稱之為觀,道行未夠﹚苦生起的過程,只發覺它的來襲是如此迅速,直如閃電,就在看到瑾兒飯也不下嚥的樣子那刻,胸口便凝住一陣痛,淚水亦輕輕的濺出。整個過程只十數秒,苦卻已生起不知幾次。

  慢慢的提起正念,不用理會淚水,看著苦在觸﹙看到﹚的一剎,一連串的引起受、愛、取、有而生起苦。若果感受太強烈而未能提起正念,可先來一次放鬆,把觸暫停,倒過來看苦的止息!看苦的止息有一個好處,便是可更深入的探究苦因。我們可以穿越較容易覺察到的觸和受,看看是什麼引起觸。愈往前探究便愈難,我們固然可以從經典中學到,甚至背誦十二因緣法,但要了解無明,又是談何容易!不要緊,只要有一刻──那怕是電光火石的一刻,能看到自己是如何的執著,執著兒子為「我的」,便已是生命中寶貴的一課。

  以上一段察看苦的生滅的過程,是筆者近年覺得很有用的方法。在此筆者誠意的向大家介紹佛使比丘的著作:《生活中的緣起》,裡面詳細介紹了在生活中如何看得到緣起法,而從中有所增益。

  願瑾兒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