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流水集
雲水悠悠   山林客
 
  兩年前,毅然辭去工作提早退休往住山。山居生活可學習到很多在市區生活學習不到的東西。例如:山居的深夜很嚇人。那蟲聲,那風聲,那樹聲,那莫明的聲音等等皆令獨居的我易生恐懼。幾經努力,才學會面對恐懼,及最後達至不生恐懼。當中,學會了正念和慈心的運用,也體會到憶念葛榮導師的益處。過往在市區居住,除了工作就是禪坐,一坐可數小時,滿以為有一定成績,那知往山一住就知道不足之處多得很。

  山居靜修很容易深入「心的世界」。真假難分,虛實難辨的「心世界」很容易令人產生錯覺──自己能知曉普通人不知的「心世界」,自己已證悟了。這種難以自辨的錯覺,很多時是需要過來人﹙禪修路途上的前行者﹚提點才明白。想起曾被「心」和「腦」的問題困擾,幸好被一位現已移居海外的同學所提點而得解決;他亦指出我棄「腦」不用只用「心」所會遇到的問題。修行得到善知識提點很重要。自己選擇居山其實是喜愛禪坐,沉愛平靜之樂所致。大半年前,多得一位北傳禪師指出我已過度偏靜定,勉勵多多運用禪坐的定力於日常的活動中,邁向定慧平衡發展之路。

  數月前,一位同學發起往國內扶貧,邀請我參與。其形式很特別──往貧困的山區走走,看到需要幫忙的就幫,不管是失學,缺醫,乏糧、孤兒,總之就是隨能力隨條件去幫忙。重要的是讓受助者感到溫情,慈愛與善意;而自己則要:常懷定力,不失正念,不情緒用事,警覺無常。我欣然接受這「慈心行」的邀請。作了數次上山區的嘗試,發覺慈心行原來正是我要走的路──定慧平衡發展的路。踏上這條自利利他的路已有數月,深感禪修方面已更上一層樓。因而作出一個決定:不再依戀山林。山居兩年令我學到很多東西,但此刻已到告別的時候,因慈心行的階段要開始了。

  雲,在天際漂遊不留痕;水,在大地漫遊不滯留。雲水悠悠!願我的修行,我的餘生也是如此。

  今期是本欄與大家見面的最後一次了。祝願大家修行進步!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