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因為,你聽見了我   讀書人
 
作者:瑪麗•德•翁澤﹙Marie de Hennezel﹚
譯者:吳美慧
出版:張老師文化

  該書作者乃法國一所安寧療護院的工作者,專責陪伴臨近生命末期的病患者。她把七年來的工作經驗果實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她陪伴的每一位病人都是走至人生最後階段的人。他們全都是帶著悲傷來入住療護院的。他們的悲傷有多種--因尚有要做的事還未完成而要離開而悲傷;因方屆中年,事業有成就要離開而悲傷;因親人拒絕接受自己快將死去的事實而悲傷;因尚有恩怨未能解決就要離開而悲傷;因要遺下自己所愛的人,未能履行照顧愛人的承諾而悲傷;因未能在死前以真我來面對某些人而悲傷;因自己的容貌,肉體,能力,體力,智力不受控地奔向衰壞而悲傷。作者要做的是與他們做個朋友,與他們交談,陪伴他們,聆聽他們的悲與憂,開解他們,找他們的親朋戚友共同協助開解他們的心結。作者竭盡所能令病人感受到在作者心目中病者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人,而不是一個可怕的,可惡的,無用的,連累別人的行將死去的人。作者亦會竭盡所能去令病者安然坦然地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

  多年的陪伴瀕臨死亡病人經驗使作者得以成長。她曉得不單要愛護,關懷,了解病人,更要遍及身旁周遭的人,因身旁的人也有離開自己的一天。她曉得每一個生命都有終結的時候,而且更不知在何時終結,所以要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刻,不要輕輕錯過;要認真地生活,要坦誠地與人溝通。她曉得很多人不正視死亡是生命的最後結果,而引起很多人生問題。正視死亡才是最佳的面對人生之途。

  看畢該書,我們可感受到甚麼是:愛心,耐性,勇氣,心靈開放,反思,智慧。該書提供的不是思維,論述,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實踐。著書立說,或是坐著想想的愛心,耐性,勇氣,心靈開放,反思和智慧畢竟與生活上的實踐有一大段距離,甚至是兩回事。筆者發覺到:生活上的實踐是禪修者契入無常、無我、慈心的體證的一條穩妥而快捷之途。該書作者雖不是一個禪修者,但她的生活實踐已使她體證了不少人間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