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慈心禪」  定昶
 
  每一種禪法,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很可惜,每一種禪法的修習者都只懂得述說自己所修習的禪法的好處及其他人所修習的禪法的壞處。結果只會導致眾說紛紜,而每一種禪法的真正面目往往未能如實展示--優點?缺點?適合那一類人修習?不適合那一類人修習?

  筆者曾聽過:「慈心禪只是一種「概念」的修法。而概念與真實是不相應的,所以修習慈心禪並不能獲得智慧,不能導致解脫。」這種講法,基於上述的現象﹙眾說紛紜﹚,筆者決定深入探究,除了查閱書籍外,更與多名實修者討論。最後得出以下結論:

  概念本身往往是人通往真實的橋樑。最明顯的例子是「無常觀」和「無我觀」。體證無常和無我的修行者不乏是從無常和無我的概念修法通往體證無常和無我的真實。因此,修概念的禪法是可以獲得智慧的,可以導致解脫的。

  修習慈心禪可平息瞋恚,令人易於入定,更可配合正見及其他方面的修持而導致解脫。﹙詳情可參閱佛教慈慧服務中心出版的南傳佛教叢書之二《慈心的修習》。﹚最後,以澳洲籍的達彌卡法師﹙Ven.Dhammika﹚接受《嘉義新雨》雜誌訪問的節錄完結本文:

  在傳統的上座部佛教中,慈心禪只是用來做為修止的準備。所以你如果是個出家人,他們會告訴你可以直接體現涅槃,而不用修這些東西。

  在我的慈心禪練習中,我發現只要你練習下去,你會看見你並不愛你自己,你會看到很多憎惡,罪行,而有較低的自我評價。發現這些可以幫助瞭解自己,並明白克服自己的重要。你也許還會發現,你並不愛一些你自己以為愛的人,你也許愛一些人,而你並不知道。當你以中性的人為對象來練習時,定可以幫助你察覺到一些你本來根本不會注意到的人。當你以憎惡的人為對象來練習時也是一樣。比方說,當你想到一個憎惡的人,一開始說:「祝褔你健康快樂」﹔過了一會兒,你開始說:「我為什麼要討厭他?」而你會發現你為什麼討厭他,可能是因為他也討厭你,或他比你好,你嫉妒他。所以,藉著修慈心禪,你會發現很重要的,關於你自己的訊息,而你就可以治癒你和憎惡的人之間不快的感覺。所以,我把它視為一稱非常重要的內觀。你看到了人我之間的問題,而且你利用情感的能量解決這個問題,這是很好的。如果認為只有透過毘婆舍那才能得到內觀,那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