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念
「阿姜查教法重點」網站   陳積
 
  今期又要介紹英文網站,皆因以前也曾提過的原因:中國人學原始佛教者少,英文人學原始佛教者多,故好的原始佛教網站自然難在中文世界中尋得。在此再呼籲讀者若找到好的中文原始佛教網站,請不吝來郵告知一聲。

  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個小小的網站—— http://ksc11.th.com/petsei。內容主要是上座部佛教的泰山北斗「阿姜查」的教法。「阿姜查」系統或依其傳承的英文佛教網站很多,比今期介紹的更龐大、更絢麗、資料更豐富的比比皆是。那為何筆者今期挑出此站?且聽道來:

I•網站為「阿姜查」法師教法之精華
本網站雖小,但這正是它的優點。網主把傳世資料不少的「阿姜查」教法去蕪存菁,濃縮成一些極簡單、直接、但知見獨到的佛學精華,讓瀏覽者直探驪珠。

II•精華簡介

   在主頁面起始中央「阿姜查」像的左右兩旁伴著「法」與「佛」。「佛」字被傳統地詮釋為「一位覺者--- 一位有清淨、光輝及寂靜在心中的人」。「法」字卻被獨到地詮釋為「由戒、定、慧所引生的清淨、光輝及寂靜的特性」,與佛教宗派中的「真如系統」所談的「真如」類似。

   由以上起始頁面向下捲動,即可見到網主以撮自「阿姜查」的教法精要地介紹佛法:所有眾生的心皆有病,病因乃對世間錯誤的了知所引發的貪、嗔、痴;佛陀乃心病的大醫王,其藥乃戒、定、慧。佛法的重點就已說完無誤。故如要最精簡地、一針見血地介紹佛法,此網誠為好去處。

   在戒、定、慧三學上,「阿姜查」大師的詮釋不離「訓練心」(training our minds)。三學互補互通,行者以「禪修」(Meditation)貫穿三學,便能醫好心病,證入「法」(Dhamma)---心的淨化、寂靜、光輝充盈。在談到「禪修」時,大師十分強調修「定」,與近世一些原始佛教徒只修「念」,避談「定」有所不同,讀者宜細心揣摩修習。

   在這小小網站中大師亦有談到什麼是心---“About this mind”。在首頁近中央處有一連結 “About this mind…”,點擊下去可去到大師「談心」的副頁。大師說:『真正的心與任何東西都談不上,簡單地說它只是這大自然的「一個相狀」。』(“The real mind doesn’t have anything to it, it is simply(an aspect of) Nature.”)在此副頁的末段大師再說:「簡單的說,我們的修習就是去徹見那『本來的心』。」 (“Our practice is simply to see the Original Mind”)……詮釋與我國「禪宗」的「明心見性」、「初心」、「本來面目」等有關心性的詮釋無二無別。

  至此,筆者的感想是:『佛教中無論那個宗派,有證量者所「見」的東西都是一樣;世間對佛法的爭論皆由未證者各執一些名相所引起。這使我對佛法更有信心……歷代各宗派大師所證皆是同一真理,他們的遺教使我們後學有所依循及印證,免入歧途。亦懂得如何在「知見大海」中「擇法」了。』

  簡介完選介此網站之因及其精華後,最後要告訴各讀者數點技術上的東西:

  1. 此站有另一個內容完全一樣的「鏡址」(Mirror Site),其連結放在首頁最上端。在原網站繁忙難於下載時給讀者多一個選擇。現把該鏡址登載如下:
    http://rayadan.com/rayadan/AjahnChah/
  2. 所有「阿姜查」的小相片皆可被點擊放大。
  3. 本站各頁「阿姜查」法談撮要中的英語有不少錯漏,但其大意不失,宜細心品嚐。
  4. 如要把各頁文章打印,請留意在瀏覽器的「版面設定…」**(Page Setup…)中把列印紙張的左右「邊界」(margin)尺寸儘量設成窄小,例如左右皆只留5─7mm。否則網頁會因其頁面設計太寬而不能在通常預設的19mm的邊界寬度下全部印出,網頁右面的一些文字會不見了。

    **在Internet Explorer Ver.6以上的瀏覽器中稱為「設定列印格式…」。

  5. 網站中各撮要文章的最後皆有連結往其詳細原文。此外本網站亦有很多連結往其他優質的英文南傳網站,特別是「阿姜查」的「森林系統」各分支的網站,讀者可多多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