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嫉妒   衍力
 
  轉眼間湊仔禪已是第三次跟大家見面了,而瑾兒亦已差不多兩歲了。其間瑾兒所教我的還有很多未及和各位分享;再加上琛兒,真的不得了!

  家裡添了新成員,而媽媽亦把大部份的時間和精神去照顧小弟弟,瑾兒卻並沒有絲毫的嫉妒。當我們告訴他這是弟弟的時候,他只會很好奇的弄弄弟弟,察看這會動會哭會叫的玩偶。

  嫉妒是怎樣的一回事呢?從瑾兒的反應,可以知道這全是「自我」的產物。如能體證到無我,又或者像瑾兒的年紀,「自我」仍未確立,則一切「自我」的產物亦無法生起!

  即使生起又如何?無常嘛,總會過去的﹗看,為何會生起嫉妒呢?是你不如人嗎?還是你認為你該得到更多呢?你究竟是拿自己和別人比較,還是拿自己和「理想」比較呢?

  曾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克里希那穆提的一段說話:當他比較……那裡便會有暴力【註】!如果你曾身受其害,那麼你會同意,嫉妒的確是很具破壞力的。套用克氏的語氣,要麼你證得無我,要麼你如實觀察這嫉妒,才能明瞭當中的本質而發現真相。

  只要我們細心觀察,便發覺我們時常在比較。我們常有一「理想」在心中。就是不肯如實覺察。曾有不少次當我與瑾兒或琛兒在一起,我也會拿他們當時的表現跟我心中的「理想」比較一番,那裡便有暴力!這是失卻正念的一刻,更甚者我並未醒覺過來,還嘗試去壓抑而造成更大的暴力。幸好瑾兒每每在這當兒以他的專注來提醒我:我不必給它力量,只要觀察。哈,哪裡去了?

  不用愁,只要你還未證得無我,它還是會回來的!

  註:J.Krishnamurti, “The Flight of the Eagle”,Krishnamurti Foundation,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