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緬雜   求其
 
視三寶為最尊貴的社會

  十個月前,每次人家問我將去的是什麼地方, 幾乎每一個朋友臉上只能露出一副不可思議、大惑不解的眼神,因為提起這個國家,大家只知道昂山素姬及一場發生於約十二年前的政治暴亂而已,由於國家的封閉,整體感覺都是神秘的、動蕩的。

  東北接壤中國雲南省、東部接壤泰國的緬甸(Myanmar),生活環境雖是貧窮但比想像中安樂得多,她沒有印度的超級富豪,可以擁有幾十隻大象、一支軍隊、一個足球場,亦沒有只以天作被來蓋、以街道為家、以垃圾為食糧的乞丐。

  住在當地居士家中,可更清楚看見她們的精神面貌,不論是鄉郊或城市,她們非常尊敬三寶,於家中都有安放小佛殿,供奉佛像;每天早上五時多就起來煮一大煲飯及少量的?菜,聽見遠處有叮、叮的聲音時,住家就知道赤著腳的比丘隊伍整齊的來托缽,居民會選擇最好的食物放在比丘的缽中,以作供養;每一個月圓夜,在他們的傳統中,都是一個佛教節日,他們都會誠心佈施,有的人前往佛塔禮佛及供養比丘,有的會與街坊合辦佈施法會,向路過的人佈施糖水、雪糕等。

佈施心強, 上敬下和

  可見緬甸人布施心很強,他們很樂意捐出他們的金器,讓它熔為佛塔的一部份,捐出鑽石與珠寶,掛在佛像上,佈道施的一刻他們都充滿著喜悅,沒有計較,他們都有共同的信念──向人佈施、特別是為法佈施,最能令自己及人家獲益及得到快樂,因為唯有法能讓人離苦得樂。

  仰光市中心及各大城市仍保留著超過六十年歷史的英式建築,鄉郊的石屎大馬路仍是英國人遺留下來,沒有絲毫修補之; 當地人大部份的安樂窩不是草屋就是木屋,石屎屋的質素在我們香港人來說是相當差的,不是藏滿蟻窩就是過街老鼠,蚊子很多,習慣了舒適生活的城市人當然是難以忍受, 認為人家實在太落後了。可是,當地人的一些美好特質是我們先進地區學不到,恐怕也學不來。

  由於國家貧窮,九成是農村,故此當地流行童工,讓我暫住借宿的阿姨一家也僱用了幾位十來歲的女孩。有一次在一位阿姨的家裡吃晚飯,突然間她家的一名可愛女工坐在地上分別向著男主人及女主人禮拜三次(如禮佛的姿勢),由於她要回鄉照顧母親,所以向僱主道謝。初時感到驚愕的我覺得很感動,在追問之下,才知道每天晚上臨睡前,子女都會向父母禮拜以示謝意。

  在這個經濟動蕩的地區,這種特質讓人多一份安全感。
  ﹝下續有關禪修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