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慈悲喜捨  衍力
 
  上文提及在親子共處的時候去建立慈心,今期將詳細的講述四無量心的特質。四無量心雖謂之四,卻可以「愛」一字概括之。達彌卡法師亦明確的指出,慈悲喜捨實為愛的四種表達方法﹗【一】它們並不是四種不同的元素,而是相輔相成的素質,任何一項不完備的話,便不是完全的愛。

  與瑾兒共處,常使我沉醉於深深的慈喜當中。曾有數次,那感覺就是喜極而泣一樣,而瑾兒也還小,並不瞭解這是什麼樣的一種眼淚。

  悲心便在這當下起了作用,它防止喜心變成自我中心、自我享樂的幻象。它提醒我們,得擴須O心的範圍,及為喜心添上新的養份,達至真正的無緣大慈。【二】

  反過來說,喜心亦免得我們被世間苦所引發的悲心所淹蓋,舒解悲心的刺痛。更重要的是喜心防止我們的能量被悲心虛耗,為我們帶來能量把悲心轉化為行動。

  最後得說說捨心,這是筆者較弱的一環──捨不得也。它是植根於內觀,而對慈悲喜心有指引作用的智慧。它使慈心穩定、堅固,並給我們一種重要的特質──忍耐;它給了悲心勇氣去面對更多的苦難,及以智慧去伸出我們的雙手,把悲心付諸行動;它亦提醒我們最終目的是什麼,而免得沉醉於喜心而不能自拔。

  觀乎此,湊仔過程中很容易便長養慈悲喜心,是故我們須抽空去修習內觀禪,以智慧去引導我們這些無窮無盡的能量。其實任何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莫不如此﹗

註︰
[一]︰
Venerable S. Dhammika, “All About Buddhism”, The Buddha Dhamma Mandala Society, Singapore, 1995.
[二]︰Venerable Nyanaponika, “The Four Sublime States”, The Buddist Publication Society, Sri La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