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點滴
珍 惜   淨智
 
  最近工作量增加了,致使參與禪修靜坐的時間及機會都相對減少了,與學佛的團體和同修們亦因此疏離了。

  回想起95年尾的時候,不幸碰到當時的公司結束香港的業務,才會有一個月空出來,跑到赤柱觀音院跟馬來西亞的開普、開照師學了四天的四念住。亦於課程完畢時作了第一次的皈依。很多事,去衡量世事時,得與失總是同時存在的,公司的結業正好給了我一個月的時間及空間出來去學佛修行。

  另外,在96年10月,在好友的推薦下,參加了為期一個星期的講座,由葛榮導師解釋禪修的方法,講座完後亦有幸參加了七天的山上密集禪修,當其時剛剛有一個大Project完了,可以跟上司請了一星期假上山禪修,這次亦一再領略明白到,機會來時要好好把握,以後同樣的機會未必常常有的。

  常在多次的禪修營中,晚上研討會後都作慈心禪的修習及向當時的導師、工作人員、佛堂去感恩的,這是個很好的習慣,使我能在繁囂的生活中,養成了一個凡事都往好的一面去想,及多些感受一下週遭環境及家人朋友帶給我們的恩典。

  無論在家中、工作地方、學佛及任何的團體中,我們能夠有機會共聚一堂,做集體的活動,都是得到各方面的因緣機會才能完成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繼續保持這個感恩的習慣,向我們周遭的「菩薩」多些表示謝意及珍惜一切的緣份。

  我們要隨時準備好自己,當一些善緣來的時候,要當機立斷,把握時機,參與難得的機會,因為生命中變數很多,以往能成就自己學佛及修行的條件,不可能永遠都不變,最主要看看我們如何珍惜及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