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往事的幽靈   
 

  電視劇的情節與我往昔的一段故事很相似。是一段我很不開心的經歷。剎那間我走進過往中,很傷心。我對自己說,原來那傷痕還沒痊癒,我仍然在乎,仍然介意,仍然為那事情痛心,仍然放不下。

  數天後,我回想這次看電視劇的經驗,突然間發覺,電視劇情節勾起了我的記憶及不愉快的情緒,但那些記憶及情緒不過在顯示以往發生的一些事,提醒我當日生起過的感受。其實事情的確已經過去,不屬於現在,現在跟過往是兩個時空。回憶縱使很逼真,感受也很強烈及真實,甚至使我迷失於過去與現在中,不知甚麼已過去,甚麼是現在,但那些回憶及感受始終只是在呈現往昔的故事,逼真與強烈只表示往事的深刻或重要,而不是表示事情還沒過去及完結,或我無法放下過去及治癒傷痕。

  過去並沒有陰魂不散,只是我在捕風捉影,以為幽靈在跟隨著我。既然這樣,當回憶與情緒再探訪我時,我只需接受事情是發生了,而以柔和及友善去諒解及明白當時自己的感受及反應,及讓這些回憶與感受自然地經過。

  看,事情已經過去,一切都已消散。讓過去在歲月中得到安息,我們便在現在這一刻得到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