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精神啟示錄   讀書人
 
作者:陳仲謀醫生
出版:明窗出版社

  精神病,比過往普遍,但很多人仍然對精神病的認識不深,甚至有所誤解。這種情況每每令精神病患者得不到適當的幫助,阻慢了康復的時間,甚至影響了痊癒的機會。

  陳仲謀醫生所著的一本書--《精神啟示錄》把最常見的精神病:憂鬱症、焦慮症、畏懼症、歇斯底里症、狂躁症、厭食症,精神分裂症一一以故事形式作病例個案剖析,使讀者對各類精神病的成因,病癥,治療方法及康復過程增加認識。陳醫生更在每個病例故事之後以啟示形式,重點分析其對我們於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有關精神和心理的事項,務使讀者能藉此助己助人,減低大家的精神壓力。

  閱畢該書後,讀者當會認識到很多精神病其實是心病--對情、對愛、對恨、對人、對責任、對挫折、對不好的遭遇……過度執著,不肯放下,內心因而長期承受無窮的厭力,而引致患上精神病。但只要肯接受精神科醫生的治療及得到家人,朋友的關懷,支持,鼓勵和開解,精精神病的痊癒是沒有問題的。

陳醫生在每個個案後的啟示中點出的減壓心態與修行者日常生活應具有的一種心態是一樣的--不執著。因此,修行者閱讀該書除了可增加了解精神病,還可認識人的心,學習到修行人面對自己,面對人和事的應有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