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 白  史路比
 

  我們也許都認識以下這種人:他每晚放工後或在假期裡總會跟不同的朋友聚會,或修讀各式各樣的課程。他說他人緣好,很多朋友主動找他;他說他愛接觸新事物,所以熱愛參與不同活動及課程;他說這是充實人生;有時候他也會說是為了減壓。其實他可能是怕獨處,又或者是生活欠缺方向。然而他卻不能坦白面對自己的害怕及迷惘。他用盡一切藉口掩飾,甚至自己也毫不察覺那些是藉口,而完全認為它們是事實。

  至於我們自己又如何?我們坦白嗎?

  請在此停一停,好好地想一下。

  坦白並不容易。觸碰自己的害怕、迷惘,或其他自己認為不好的情緒、思想及行為的確使我們很不安,因此我們寧願選擇看不見聽不到,告訴自己、告訴別人一切都很好。我們寧願活一個假的自己,在糊糊塗塗中不尋找方向也不成長。

  為何坦白使我們不安?是什麼迫使我們自欺欺人?

  在書上我看過這句話:我們在恐懼中過日子,讓我們不由得自欺欺人。

  恐懼?

  是,正是恐懼。其中一種是恐懼我們不符合我們對自己的預期。例如,身為學佛者,我期望自己要減少對物慾的追求,因此當我為了打扮而買衣飾時,便告訴自己是為了工作需要;當我討厭憎恨而認為自己應該有慈心時,便在不知不覺間壓抑了憎恨。又例如當我只接受自己工作能幹,我便把任何工作問題都看成是同事的問題、顧客的問題、外在環境的問題。總之自己永遠沒問題,沒地方需要改進。

  葛榮導師給了很有用的提示,幫助我們清除這些恐懼。導師教導我們學習接納自己的人性,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仍然有不足之處,因為只有證悟了的人才沒有貪、嗔、癡,那麼我們還未證悟,當然是不完美的,當然會犯錯。然而經過淨化及培育,每個人都可以提升心靈質素,像導師,甚至佛陀一樣。錯誤正是學習淨化心靈的好機會。導師也教導我們觀察自己美好的質素,那麼我們便漸漸懂得友善對待自己、喜愛自己、接納自己。

  坦白面對自己是提升心靈質素的重要一步,縱使有點困難,我們仍不得不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