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念
慈善與禪修  陳積
 

  筆者雖常有在互聯網世界漫遊,但絕非什麼互聯網或電腦專才。今趟被老編硬捉上轎主筆這個禪修網頁專欄,老編實所托非人。筆者僅先此聲明,日後此欄有什技術上之不是,望大德們多來函指正。

  身為葛榮導師的弟子,對今期此欄創刊號所介紹的網站感受更深。話說葛榮導師有位瑞士籍的女弟子,在他生前及身後皆很盡力幫他興辦在斯里蘭卡的各類慈善事業。近日她更與導師在歐洲的其他弟子籌辦了一個網站,十分值得一看。該網站在數月前開站時所用語言為德文,半月後英文版本面世,但近日只有英文版提供,本來提供雙語連結的主頁卻聲稱「仍在建設中」。英文版的網址為:
  http://www.helpsrilanka.org/srilanka_engl/index_b.htm

  網站主題是介紹由該瑞士女弟子所發起的一個名為 “Help for Sri Lanka” 的慈善組織。除介紹他們自己、各主要成員及所做工作外,還有分頁介紹葛榮導師的工作、生平、他的教導*、人家對他的懷念及評價、他曾主持的尼藍毘(Nilambe)禪修中心。圖文並茂,十分可觀。
* 這方面更有他於97、98年來港說法的文字記錄可供線上閱讀或下載。

  最難得的是此網站在做實際的慈善工作之餘,不忘推廣禪修。它有一「連結」(Links)分頁介紹了多個斯里蘭卡及歐洲的有關佛法及禪修的網站,內容優質。可惜歐洲站台大都是以德文編寫,香港讀者鮮能獲益。亦順道介紹一下此頁中筆者選出的一些好連結:

  1. http://members.aol.com/Analayo/ 網址尾的“Analayo”是一位與葛榮導師很親近,現住於斯里蘭卡的德籍比丘的名字。其網站主要介紹兩個與他有關的斯里蘭卡禪修中心:
    Nilambe及 Lewella Meditation Centre。Analayo法師亦在網頁中介紹了另一個連結網站:
    http://www.buddhanet.net/abc_sri.htm,內有更多斯里蘭卡其他禪修中心的資訊。如各法友對原始佛教禪修地點有興趣,此兩站是不可忽略的瀏覽好去處。
  2. 如要找尋純正及優質的「直觀禪修」(Vipassana)及原始佛教義理資料,本「連結」頁內的一個連結:http://www.vipassana.com/ 誠為不二之選。網頁製作及外觀清雅可喜,提供的英文原始佛學經典及禪修資訊豐富。最有趣的是它竟然有一個免費的網上禪修課程提供,該課程為期十星期;最近一期由本年4月29日開始,線上報名是本年4月15日香港時間晚上8時正開始,先到先得,額滿即止云云。

  以上少許的網站訊息雖以help-srilanka網站為起點,但一進入互聯網世界,無論你去到任何一個網站,網主通常都把或多或少的相關網站連結放於其中。如此站站相連,一開十、十開百地層層開展,無窮無盡;很像我們心念的「一念三千」,這亦是筆者把此欄稱作「網念」的原因。再者,「網念」亦可諧音作「妄念」,那究竟「網念」──瀏覽互聯網時的心念,與「妄念」──禪修術語中的雜思又有否關係或異同呢?遂把這欄名「網念」加上點點弔譎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