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點滴
三省吾身   淨智
 

  農曆年初參加了一個五天的禪修營。在過往的四年裡,筆者每年都會上華嚴閣幾次,去保持禪修的點滴工夫及藉此為平日奔波的身體及精神「充電」一番。

  今次帶領研討的林師兄,風格有些不同。頭幾晚的主題都是和他在戶外禪修作反思有關。他在幾天內,每天都利用戶外獨處的時間去回憶之前一天所作的一切,對每件事都作出檢討和學習。

  筆者在山上也有作反思,因為每天的禪修生活很平靜及較規律,所以反思時沒有太多的事去回想。反之,在數天內的耳濡目染及薰陶下,這個反思的活動令我回到市區後,起了一些的作用。

  發覺自己在日常間說話、意識及行為上較前小心了,在可能的範圍內說話及行為上更謹慎,恐防傷害到任何人。每每在對別人一番說話後,都即時檢討,有無說了不該說的話及在過程中有無對任何一方造成損害。真的,比前小心了。

  這種經常反思的行為,使我感覺到在「八正道」上更向前邁進一步,其中的「正語」、「正思維」、「正念」等等的質素,因這個活動而推前了。

  很多謝這位帶領的師兄及其他同修數晚的分享,令我亦在修行路上積聚多一點一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