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耐心與耐力  
 

  科學進步帶給現代城市人種種方便與舒適,也帶給現代城市人一種習性──不能容忍少許的不便或不適──步行稍遠的路途也叫苦;稍候片刻也心煩氣躁;夏日處身於沒有冷氣的地方叫苦連天,沒有冷氣的車子不願坐……總之,什麼也要方便,什麼也要舒適。甚至修行也要講求舒適和方便。否則,聽法不能集中精神,禪坐不能安住……

  本來,舒適與方便本身絕無問題,但人有貪著的性向,只要長期活在舒適與方便中就貪著了他們,導致耐心與耐力減弱。我們可回顧過往的修行大成就者的生平,不管是那一傳承的,都有一共同點──耐心與耐力是驚人的。事實上,耐心與耐力是修行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不要忽略耐心與耐力的培養,不但要耐性地聽法、禪坐,還要耐性地聆聽、久候、容忍、面對、處理、學習……於日常生活中。

  現代城市人甚至將禪坐和修行的標準降低來遷就自己的求方便、求舒適的習性。更美其名說:「我們不但要慈悲別人,還要慈悲自己啊!」折磨自己是要不得的,但放縱自己,不願付出耐心和耐力也是要不得的。筆者認識的禪修朋友當中,有一定成就的無一不是「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的寫照。

  耐心和耐力的美德是變得越來越衰微了,禪坐和修行的標準也越來越鬆散,直至我們發現到,那些禪修者在今天都喜歡隨著他們自己的主張和欲望去行事。

  當我們依著自己的看法去修行,以自己的主張去看「法」時,我們將永不看清事情的對與錯,我們不會知道我們自己的心,我們不會瞭解我們自己!

  如果你放縱自己,隨著自己的見解去照著修行,那麼,你便會開始考慮,懷疑很多。……用這種態度去修行是不能稱作「開展心靈」的,這叫「開展災禍」。

  《以法為贈禮》第55、58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