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路(一) 凡塵客
 
開步走

  滾滾紅塵古路長,不知何事走他鄉;
   回頭日望家山遠,滿目空雲帶夕陽。

  多年前看到這首偈,一看便喜歡。喜歡它說出了很多人的境況:忙忙終日不知為何,但到驀然醒覺之時,卻已一切太遲了。事實上,紅塵路上種種事皆是成就,完滿智慧的因緣──愛、恨、恩、怨、貪、鬥、爭、聚、散、追、棄、病、死等等的紅塵事皆能令我們體悟世間的真相、人心的性質。經此階段才能進至談「放下自在」。所謂「煩惱即菩提」之意就在此(即者不離也)。所以南傳的阿姜查大師強調「感官接觸乃智慧的泉源」。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

  紅塵路,我們不怕走;怕的只是:「不知何事走」,無正念,無覺知地走。

教育

  教育工作者很清楚一個事實:每一個學生的資質、學習能力、長處與短處、性向、適合的教學方法都不同,所以最理想的是因應不同的學生來靈活運用不同的相應教學方法和技巧。當中還需先要遂個學生作一深入的觀察和了解。遺憾地,由於人力資源有限,所以始終未能普遍廣泛採用如此理想的教學方法。

  同樣地,佛教的弘法工作面對同樣的困難。近代,很流行大大小小的佛學、禪修講座。此類弘法的活動可向大量的人宣揚佛法,但個別針對性不足,未能深入每位聽講者的內心深處。而講座後的個別跟進,由於人力資源有限,根本不足夠,所以淺層面的佛法得益,聽講者可以獲得,但深入的內心質素改善實難以辦到。由此而衍生的問題不少:正見不足、遠離中道、盲修瞎鍊、方向把持不定、找不到適合自己性向的修持方法、修行道上的耐力和持久力不足、未能把佛法與自己的生活結合……

  佛教弘法工作者需要正視上述問題。我們在重量的同時,更要的是重質啊!

上身症

  報載:經專家研究,有一種病症只有亞洲地區的人才會罹患,該病名為「鬼上身症」,症狀就是有種種鬼上身的表現。事實上,鬼上身是沒有的,有的只是患者精神心理有毛病,把從孩童開始已聽聞的鬼上身故事據為己有,潛意識地學習做出故事中鬼上身的種種表現。由於其他地區的社會文化絕少鬼上身的故事,所以其他地區的人絕少會鬼上身。

  筆者個人也發現一種現象:世界很多地區都有人修習禪修。無論是修習何種傳承、方法的禪修,總會有一現象出現──假如該地區有靜坐走火入魔或某些與靜坐有關的怪異故事流傳,該地區的禪修修習者間中有人會有怪異的經驗;反之,沒有奇異的禪修傳說的地區的習禪者鮮有怪異的經驗。

  人受自己成長的文化背景,社會背景和家庭背景的影響極為深邃。自己的思維方式、觀點角度、行為模式都極受自己的歷史所影響,難以避免,但最重要的是覺知自己是受著什麼所影響,其影響會導致自己的心理,思想和行為會怎麼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