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點滴
﹙+﹚與﹙-﹚  淨智
 

  正與負,正面和負面的看法和評價,給與自己和他人正和負的看法和評價,是我們平凡人每天都離不開做的事。這種經年累月的習氣究竟在生活中起了什麼作用或影響呢?對於在禪修中的朋友,我們應如何面對及處理種種評價呢?

  當自己或別人稱讚自己時,未經禪修訓練的心必生起一種飄飄然的感覺,「自我」亦自然膨脹起來;反之當自己或別人責罵自己時,心裡會或多或少起一種抗拒、難受或瞋恨心。換個位置,當自己讚美或責備他人時,若出發點非純然為對方好,就會變成阿諛奉承和滿足自我的行為。一天裡受著這些看法和評價牽動我們的情緒,對禪修朋友來說是種障礙。心得不到平靜更遑論發展什麼的「覺知」和「正念」的質素了。

  若要真正跳出無建設性評價的束縛,首要用禪修者心態,留意心對這些外物起的反應;把有建設性值得學習的部份保留,多餘無益的部份刪除,心才能超脫無意思的評價,而慢慢走向穩定平靜的境界。

  朋友們要在平日生活中,切實生活禪的工夫,請多留意自己在身、口、意三方面的習性,積聚在心中不良的訊息及障礙自己成長的思想,當下就要剷除,從而建立起正面的人生觀及積極的成長心態。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裡放什麼,自己的世界就變成什麼。要有良好的習慣,在學佛的路上幫助自己離苦得樂。日常多養成良好習慣,將身、口、意去蕪存菁,對人對己去除無建設性的﹙+﹚﹙-﹚的評價是走向解脫路上重要的一環。願大家能發展及保持一顆清明心,「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活在當下,心境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