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變  周秀卿
 

  我原本是一個對宗教不太熱衷,及對佛理一竅不通的人。可是,1997年中偶然讓我參加了妙華的禪修班,因此,初次有機會獨自帶著一個身心皆痛苦的身軀,與一班同修上大嶼山的華嚴閣進行三日兩晚的禪修活動。皆因我祇認識蕭師兄一人,在此亦衷心多謝他的指導,才可領略禪修的好處。

  剛扺步時覺得那裡的人很奇怪,每人動作皆緩慢及默默無言,氣氛非常沉悶,但我又發現蕭師兄的咀角總帶一絲微笑,內心充滿一份慈悲及喜悅。起初我心底總帶有點抗拒,心想這一種絕非我所享受的生活及喜歡的活動。幸好,那裡環境幽美,夜色極之迷人,寺廟旁邊有一條瀑布,當靜坐下來的時候,水聲潺潺令人心曠神怡。三天的禪修活動亦有一些關於佛教的書籍,及兩節瑜伽來解悶,時間很快便過去。當臨走前一刻,反而覺得身心皆平靜,連身體病痛的苦楚也減退,可是,蕭師兄竟問我,對今次之行感受如何,突然間腦海裡的思緒,尤如澎湃的海水,淚水竟也缺堤而出,也不知道為甚麼,不停地喘泣。其實,平時的我是一個非常硬朗,從不輕易申訴或哭泣的人。後來,第二次再有機會上大嶼山,與一位善知識交談,才清楚明白知道自己身體及心裡的痛苦,皆由貪瞋痴所引起,潛意識裡太多負面思想,自己無法拔除。我開始對禪修有興趣,明白禪修可以幫助一個人更瞭解自己,及淨化一個人的心靈。兩年來,我多次參加禪修營活動,讓我明白覺知及活在當下的重要性;明顯地我對人生比以前樂觀,對事物更積極,但不會貪求結果。禪修令我更能騰出腦的空間,思考一些更實際及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果沒有禪修的話,我一定不懂得如何安住自己的心,日子將會活得永無寧日,因每次老師總教導我們,無論樂受及不樂受的感覺產生,讓它慢漫過去,因生活上的實相,總有快樂及不快樂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學習接受順境與逆境,仍然保持一顆平靜的心,接受它成為回憶,努力做好今天迎接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