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故事  
 

  那天跟法師外出吃飯。點菜時,師父問我吃苦瓜好不好。苦瓜?!我心中立即嚷著不好。苦瓜對於我來說就只得“苦”。苦一點也不好吃,有那麼多其他食物,何苦要自討“苦”吃?其實媽媽並沒有煮苦瓜,所以我甚少吃苦瓜,但卻自小就抗拒它。除非迫不得已,我是絕對不會吃的。記憶中,有一次在寺院吃過堂飯,其中一味?是苦瓜。我當時十分懊惱,不吃是不可以,因為寺院食物不可浪費,但吃又很難接受。可是最終我還是很痛苦地把苦瓜吃掉。真的不好吃。

  但師父問我好不好,我很難回答不好,那麼我就只有說好。師父便點了一道苦瓜的菜。跟著我想:“其實我喜歡苦澀的黑朱古力,正是享受它的苦澀……原來有些時候我不但不抗拒苦味,還喜歡它。我也吃苦的中藥,那些藥大概比苦瓜苦,但我也可以接受……”

  苦瓜端來了,我突然鼓起勇氣叫自己:“品嚐一下它的苦吧!”就這樣一小塊一小塊地送到咀裡,感受著那種味道,看看究竟是什麼的感覺……哈!原來苦瓜的味道是如此的。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吃苦瓜,第一次接觸它的味道。我開始欣賞、享受那種味道。

  我終於懂得吃苦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