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修習的成長路   淨智
 

  和慈心禪的緣起自差不多三年前。當時來自斯里蘭卡的GODWIN老師,在志蓮淨苑禪修講座完畢後,在華嚴閣舉辦七天的禪修營,我有幸參加了這次禪修。

  在禪修營中,獲益良多,在第二天戶外禪修時,尤其有了一次突破性的頓悟,了解到一切煩惱、障礙皆來自心中,要清除個人的心理藩障,便要時刻留意自己的思想、概念等等。

  在營中每晚休息前,GODWIN老師都帶領我們做一節慈心禪。慈心禪是要將個人對眾生關係由近至遠,無論認識與否,把我們的慈悲、關懷及善心一步步的擴散出去,使宇宙四方都能感染這份慈悲的力量。這個慈心禪是一個很好的練習,使修習的人慢慢從個人狹小的心胸跳出來,把個人的自私自利的程度逐步下降,轉而令自己對周圍的人和物增加了慈愛和關懷的心。

  在離開禪修營後,我幾年來養成了一個在上班坐車時的一個習慣,就是利用坐車的時間,唸誦心經或大悲咒,然後把經文迴向給所有眾生,亦同時作一個短暫的慈心禪──祝願眾生都能朝著離苦得樂的方向進發。

幾年來,發覺經常練習慈心禪的好處在那裡呢:

  1. 發覺對周遭的人冷漠、敵視的心態已大大下降;反之,對他們的歡喜心卻增加。
  2. 因為常把慈心發放,令自己把自私(或只顧一己的利益)的心態大大下降;反之,在生活中能多了為周圍的人著想。
  3. 亦因想眾生離苦得樂的心,常令周圍的人多歡笑開心;很少向他們身上多加煩惱,很多時候都會為他們著想一下。

  結果,在這二,三年內,個人交的朋友多了,他們亦喜歡接近自己,人際關係大大改善了;心中沒有記舊恨,別人開罪自己的事,一下子就忘記得一乾二淨。和家人的關係亦融洽多了,發生意見爭執的事亦大大減少。

  亦藉著這慈心禪的修習,個人的貪、瞋、癡亦比前削薄了,對周遭的人的敵意大減;反之是建立起一顆隨喜的心,心中亦從多種煩惱中解脫出來。自己身旁,經常接觸相對的人亦或多或少的感染到我這份心意,連帶亦影響到他們。

  在此,希望同修或未開始修習慈心禪的朋友,多多珍惜這個機會用心力常加練習,對個人及周圍的人裨益良多,尤其處於現今如此逼迫、競爭性偏高的社會,可以令自己從種種的心理藩障解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