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之旅(二) 
 

遺址

  在斯里蘭卡有數處佔地很大的古代佛教寺院遺址。破損了的佛像,倒塌了的寺院,荒廢了的僧侶聚居地,在這些遺址內到處可見。從規模來看,這些遺址的往昔應有黃金的一頁,僧侶的人數非常龐大。由於極具歷史文化的價值,這些遺址都被好好保護,及逐步修補,以待日後重現昔日的容貌,有些更是聯合國撥款修建的。面對這些遺址,我真有點唏噓──無常的巨輪不斷輾噬世間的一切。

 追憶以往眾聖者,緬懷他們的生活,
 儘管一切成過去,今仍有人證涅槃。


苦行林

  一行八人往訪苦行林──一個不准外人進入,住了十多位僧侶的小山。該批僧侶除了每日早上十時下山接受村民的食物供養外(我們當日也有參予供僧之舉),其餘時間則坐禪與行禪,不會再下山。他們分佈住在山上的獨立小屋,屋內只有一床一桌及屋外一條用作行禪的沙徑,除此,別無任何起居生活的設施。沒有堅固的道心,是絕對不能長期安住在該山上的。

  我們各人都懷著敬仰之心離開該地。

森林落日

  我們驅車橫越一森林,時間是黃昏。美麗的景色忽然在途中呈現──一遍廣闊的森林,盡處中央有一座很大的佛塔,右上角則懸浮著一個大大的橙紅日輪。森林,佛法,夕陽,這組合令人有奇妙的感覺。久住於建築物森林的我們有回歸大自然的舒暢;「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卻告訴我們無限好的東西,總是稍瞬即逝。今天,我們能接觸佛法,明天,我們將會做甚麼?夕陽告訴我們:人生逝去的種種就讓它們逝去,最重要是能把握珍貴的當下,莫待日輪西沉後慨嘆!

  我們告別夕陽,告別森林,奔往我們的明天。

靜室內的一席話

  遊畢數天的佛教道場,我們踏進旅程的另一部分──十天的禪修學習。

   一個晚上,在一以燭光照明的小靜室內,開始了我們的學習。甫開始,即聽到我以前從未聽過的一種方法,這亦是日後直至如今我最受用的一種方法──我們要以慈心待人,甚至是對我們內心的妄雜念。我們要接納內心生起的所有妄雜念,要視他們如好友般,與他們一起共存,切莫拒絕、排斥他們。數年後的我深深體驗到此方法也可應用在日常生活面對惱人、不合意的人和事之上。

瑜伽

  十天的禪修課程,每天都會加插兩節一小時的瑜伽練習。起初我們感奇怪為何禪修要練習瑜伽。及後禪修導師解釋:瑜伽練習能令韌帶不會那麼緊而易於盤腿,同時也可令身心舒暢而易於入靜。因此,初習禪者能練習瑜伽是有一定好處的。但絕不是習禪一定要練習瑜伽,所以,練習與否,悉隨我們各人的喜好。

星夜的諗誦

  每晚我們都會與導師及其他學員在一僅以一枝蠟燭照明的禪堂內研討禪法。結束後,首先在佛像前進行當地語言的唸誦禮拜,跟著進行由我們八人唸誦的中文禮讚(這是導師特別要求加插的,他表示非常欣賞北傳的中文唸誦)。有些人只會欣賞自己所修宗派的儀規、唸誦,對其他傳承派別的卻不懂得欣賞;而導師不但欣賞自己的,也欣賞其他傳承派別的,這是非常值得我們這群總是傾向分別愛憎的人所學習的。

  結束研討及唸誦後,我們八人總愛在禪堂外逗留十分鐘交流一下各自的心得及感受。禪堂外的天際滿佈我們從未見過那麼密集的星星,而四周還有瑩火蟲閃飛。城市人的我們挺是難忘這情景下的時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