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生活中的修持   讀書人
 
  很多接觸過佛學的人,或鑽研佛學多年的人,或踏上修行之途的人都會遇到一個困難──佛學既深奧、博大,也是條理分明,處處道出生命的實況,不得不令人讚嘆。但是,把佛學應用於生活來解決問題,卻出現困難;如學業、事業、愛情、人際關係、經濟困難、失業、鄰居發出的惱人嘈吵聲、乘車上班時遇到大塞車、同事背後的中傷、兒女的學業成績差……結果是理論還理論,生活還生活,理論與實際不能相通。
  
  《生活的修持》一書的作者:雷納.布龍發覺當生活平順時,談論佛學很容易,但一旦遇上困難時,卻很難想起佛學,更遑論應用它們。經過反覆思量和反省,他終於領略到:世界上任何精神修持所遇到的難題不在於掌握其原理,而在於如何運用這些原理,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他深深感到如果生活哲學不能編織進日常生活的彩緞中,那麼生活哲學有何意義?有何價值?因此,他尋找某種方法將他認識到的佛學轉變成一種策略,並將此策略變成一種修持方法,應用於他自身的生活中。

  為了與眾人分享他的經驗,他把其修持方法編排成一套長達一年之久的修持程序,稱之為「生活的修持」,付印成書出版。其修持程序為(1)放鬆訓練(2)自我了解的基本原理(3)價值重估(4)意識的增強(5)接納的原理(6)對情緒的留意(7)自欺的心理機制(8)佛教的無我說(9)對思想控制的訓練(10)無著心的培養(11)瑧至寧靜之境(12)現解的修持。整個修持程序建基於:理解(正見)、了了分明(正念),和自律。

  《生活的修持》一書使用簡單易懂的語言作條理化的敘述,把佛法的修行次第地由淺入深鋪陳出來。對於學佛者不失為一本值得參閱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