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禪坐與生活  
 
  一些禪修者很努力禪坐,每天禪坐以小時計,但他們忽略了每天除了禪坐以外的禪修──結束禪坐後,除了帶著一些因禪坐而生起的短暫定靜外,依然故我地活在情緒中、活在喜怒哀樂的自我世界中。禪坐的技巧方法除了可用於禪坐中,也可用於禪坐以外的生活中(日常的行、住、坐、臥;工作、應酬、娛樂、運動、人與人的交往溝通、吃飯、喝茶……)。

  我們禪坐時應以旁觀者的心態來觀察內心生起的種種景象,不應加上任何個人觀感、個人喜惡於景象之上。如能如此,我們可平靜地禪坐及如實了知種種景象的真面目。這是一個很有效的禪坐法。但我們有否以同樣的方法來應用於我們日常所遇到的人和事?我們是否常常對身旁的人和事給予加號和減號──喜歡此人,厭惡那人;喜愛此事,恐懼那事。

  我們禪坐時要修習覺知心念的生和滅。但我們有否嘗試覺知日常生活心念的生滅。

  我們禪坐時修習觀呼吸──覺知呼吸的出入、快慢、空氣的冷暖……但我們有否嘗試覺知日常生活的行為活動?

  修行是需要連貫的,一致的。切莫讓禪坐與結束禪坐後的活動出現斷層。沒有好的生活禪修持,就沒有好的禪坐修持;反之,沒有好的禪坐,那會有好的生活禪。兩者是互動的,兩者是一體的。


  當你結束禪坐時,提醒自己──其實你並沒有結束禪坐,你只不過是改變姿勢罷了,你的心仍然是安靜的;不論行、住、坐或臥,正念都與你同在。如果你擁有這種的覺醒,你就能保持你內在的修行。

《心靈的資糧》第75頁──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