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之旅(一) 
 

序幕

   西元前三世紀,印度的阿育王為了弘揚佛法,派遺他的一個兒子與及一班僧團到印度南端對開的一個島嶼傳教。他們與該島國的國王會面相談,而國王很快即皈依成為該島國的第一個佛教徒。佛教也很快成為該島國人民所共同信仰的宗教。漫漫的兩千多年,該島國人民一代一代的承傳著這生命信仰直至如今,並往將來走去!這個島國就是——斯里蘭卡。

  六年前八月的某一天,我和七位朋友從香港乘坐飛機奔往斯里蘭卡——開始了我們十七天的斯里蘭卡之旅。此行目的有二,除了是遊覽一下該國的佛教道場外,最重要的是往學習南傳的禪修法。

  甫下機,我們即感受到濃濃的佛教氣息——機場內有一佛教書籍文物專門店;由機場到酒店的公路兩旁,很常會看見佛像和佛塔。

  我們入住的酒店座落在海傍,看那汪洋大海,一卷卷的浪潮由遠至近捲過來,捲起了我們這斯里蘭卡之旅的序幕。岸?岩石激起層層浪,還有空中飛翔的海鳥,此情此景,令我們的內心非常舒暢。

赤足

   打後數天,我們都是往一些佛教地方參觀。進入這裡的寺院有一規則要遵守,令我們這群城市人有點不適應——不得穿著鞋履進入寺院範圍。我們往往要在車內脫下鞋履,赤著腳橫過馬路或行人路步入寺院,這是我們在城市鮮做的事,而最難忘的是赤光的腳掌在寺院內滿佈砂石的庭院地上步行時的刺壓痛楚。

蓮花

  往這裡的寺院參拜,還有一點與我們在港參拜截然不同——斯國人總是每人手捧一朵新鮮蓮花來拜佛,而不是點燃線香來拜佛。這是一新鮮美好的經驗,令我們很難忘。所以,當地寺院前總有一些攤檔,擺放著不同顏色的新鮮蓮花,讓信眾買來拜佛。而我們發覺當地很多地方都有栽種著不同顏色蓮花的池堂,或許是作供應信眾拜佛之用吧。

坐姿

   我們曾參觀過一尊被譽為標準坐姿典範的佛陀坐像。我們參觀過後,內心都出現一個疑問:「為何該像的坐姿是單跏趺,而不是我們心目中的標準坐姿——雙跏趺?」及後,我們更發覺我們到過的每一處地方所供奉的坐佛像都是單跏趺坐姿的,而不是北傳佛教的雙跏趺坐。談到佛像的坐姿,令我想起我們靜坐的坐姿一般都要求雙跏趺坐是最好的。但有些人執著於姿勢,不明白「定」能生起於任何姿勢的道理,那就有問題了!以雙跏趺靜坐,定境未必一定深,相反,以散盤,甚至是坐在椅上雙足放地而坐,卻定境不淺的,都有人在。這正顯示姿勢與定境沒有一定的關係。

僧侶

   斯里蘭卡的二千萬人口中,約有一千四百萬的佛教徒。而比丘約有二萬多,寺院有五千多座,大小不等的佛學院有三百多所。當地的僧侶受到人們所敬重,在社上享有崇高的地位。他們有些會擔任學校的老師,除了佛學,還會教授其他學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