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樂  一葉
 
  今天早上九時三十分在東涌23號巴士站集合,是我們在四月二日一連五天的禪修營的開始。在車上,人們各各帶著不同的心情迎接一個幽靜的怡意的地點——華嚴閣(今次更加上新地點,佛光園),全團共三十九人,是個人到這類禪修營人數最為眾多的一次。就讓以今次某一天的禪修生活,為大家作一介紹。

  零晨4時30分,鐘聲響起,各人從夢中醒覺,到廚房浴室處漱口洗臉,在向著新機場的平地上做做早操;5時左右,在佛堂裡開始一天裡最早的一次禪坐,一節為一小時;6時左右,開如瑜伽的準備,在6時30分到7時30分一節的瑜伽;7時30分至8時30分來一個簡單的早餐,一般是牛油(當然是植物牛油)麵包加一杯熱飲;緊接著是個半小時的工作禪,今天剛巧需要人到寶蓮寺附近買火水,自然我的工作禪就是買火水了,但工作各各不同,也造就各種機緣給各位為大眾出力,一般來說,工作不會辛苦而且是一個絕佳的機會給與你日常工作與禪修的關係的比較。10時至11時,第二節的禪坐;11時至12時是一個小時的個別戶外禪修,這是主要給與機會我們與大自然接觸。12時至1時,一頓午飯就在這小時完成。這裡有一點不可不說的就是我們有些同修為了準備午飯,所以犧牲了個別戶外禪修的機會而造就了他人,在此謹代表一眾表示至誠的感謝。

  1時到3時是一段自由時間,各人可用此段時間休息、運動、行禪、站禪、閱讀、洗澡等等。3時到5時30分是一節坐禪及瑜伽。5時30分至6時30分是茶水時間。6時30分開始是研討,各人可就本身遇到的問題提出向導師詢問。8時左右就是一個唸誦、慈心禪及坐禪。至9時便止靜休息。

  一天的修習便完成了,有一點要特別提出來的,舉凡止語、吃飯、洗澡等等一切行為在在都是我們生活禪的修習。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希望下一個禪修營會遇上你,來結個緣吧!

(編輯按:葛榮同學會每月都會往大嶼山的地塘仔舉辦一次二日一夜的禪修營;而每逢公眾假期也會舉辦禪修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