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內功、導引、冥想、靜坐、
     祈禱、禪修、止觀→確立人生觀?
  陳積
 
  日前偶遇一位氣功和靜坐資深修習者,聽他點出上述各項功法、修鍊、確立人生觀,其實皆是在做著同一事情:「在ALPHA腦波狀態下進行自我暗示,從而改變其身心狀態。」筆者把各項分類闡釋如下:

(一)氣功、內功、導引、冥想、靜坐
  「氣功」此詞語僅見於近百餘年,在此之前中國歷史上沒有這項修鍊上之名詞。與之相當的只有內功、導引、靜坐、禪修等。「氣功」此詞之創造大抵是近世大師們認為古時各種身心修鍊(內功、導引、靜坐、禪修)等皆含有一些身體上特別的感覺,此感覺亦頗配合「黃帝內經」中的經絡穴道等位置,道家、陰陽家等稱呼這類特殊能量為「氣」,於是「氣功」一詞開始不逕而走。

  縱觀以上各項新詞舊語所形容的身心修鍊,皆不離同一方法:「入門學習時,師傅教你一套特定的功法(練習時的動作及方法),如站樁功的站法、香功的動作,太極拳的套路等等。專心鍜鍊之餘會使他的心境專注,繼而平靜下來,此時便進入科學上的所謂ALPHA腦波狀態,氣功師稱之為「氣功態」,再繼續在此狀態下用「心」或「意念」去做功夫,如什麼「氣機」動時再以心念帶氣遊走身體各部(或大小周天等等)。」由開始練功時除動作外,師傅教導的「心」的擺放(如專注於動作或意守某部位),以至進入ALPHA波後更深一層的「心」的擺放(心繫念什麼或作各式各樣的觀想),以現代心理學用語而言便是「自我暗示」(SELF-SUGGESTION)。而在ALPHA波下進行的「自我暗示」是較徹底及有效地改變人的心態,從而改變身心狀態而達健康之境。普通的「自我暗示」使人練功時因身心鬆弛輕安而收「練一分鐘,有益一分鐘」之效。所謂高級的,較深遠的功法會同時配合強大的理論灌輸、守戒律、生活實踐等(如由信道、修道、鍊氣、鍊丹,至最後成仙飛昇等),使人在日常生活上也做功法。於是這「自我暗示」便更長期,更徹底地做,當然改變身心便更徹底了,那種「氣功」便被認為更好,更高級了。
  
(二)祈禱、禪修、止觀、確立人生觀
  這第二歸類的名詞雖屬宗教、人生觀、宇宙觀、哲學等範疇。但亦不離上述的做法──在ALPHA 波下進行「自我暗示」。

(1)祈禱:擺好祈禱手勢,向心中想著的「創造主」傾訴,此功法一開始已是「自我暗示」,進而心境可以平靜的話,可以到達ALPHA波的話,則祈禱者的「自我暗示」心力愈強,心念體認神的存在感愈強信心愈強。祈禱與傳統氣功之分別是它較趨向鍊心,而氣功加上動功則身心兼練。其實人如能安放好自己的心,則身體健康不會壞到那裡,所謂「心廣體胖」嘛!

(2)禪修、止觀:這兩個佛教用語,當然亦不離本文所談的「對自己作自我暗示」。佛弟子以苦、空、無常、無我這些強大理念作為「自我暗示」的基石,進行無時無刻的內心轉化。日常生活時以普通的腦波進行「自我暗示」──生活禪。盤腿靜坐時藉少許手段如觀呼吸、慈心禪、唸經、唸名號、數珠等等,帶行者進入ALPHA波狀態而進行各種方法的「自我暗示」,從而徹底改變人心。

(3)確立人生觀:其實人類就是一群群各有不同人生觀的動物。從事上述各類功法,宗教修鍊的族群皆有他們的共同世界、生活圈子,這些族群最後的共認理念皆是一種「人生觀」,而無不經「自我暗示」來達成。只是其確立理念過程中有否經ALPHA波的狀態而已。有經過的,則那人對自己的「人生觀」體認較深,反之則其「人生觀」較不穩定、深邃。

另類的禪修或真理的尋找:

(一)南傳的正念禪修
  南傳禪修法強調以正念(MINDFULNESS)客觀地視察身心及外面世界,如只以苦、空、無常、無我為觀察之對象而不以它們作為禪修的推動力,則這做法,禪修法可不算是「自我暗示」過程。因「自我暗示」是主觀的心理行為,而「正念禪修」是客觀的心理行為。行者倘最後能體證苦、空、無常、無我之教理的話,皆因極深的觀察力而得見世間真理。故此有人曾說:「世事無好與壞,只有真與假。」上述涉及「自我暗示」的各項功法可能會使行者耽溺於假理念,難見世間實相。

(二)中國禪宗之鳥行(無跡可循)禪法
  中國禪宗的正統禪修是沒有特定方法的。師傅只叫人專注地生活,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等。連佛教的基本教義,苦、空、無常、無我也少提及。故此行者不會有任何自我暗示。如他最後能悟出的,應該是客觀的,有普遍性的真理。

  唯此門的修法因無系統性的理論,亦無特定方法、階梯等,很易使人摸不著頭腦而生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