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最 優  
 
  近來,禪修之風在港較以往盛。可喜之餘,有一情況頗值得我們反思——有些人很喜歡說自家的禪修法最優勝、最有效、最快捷、最應機、最如法。

  事實上,面對如此多的不同禪修方法,我們首要做的是確定這些方法是否在正見中開展出來。「無見」則是瞎修;「不正確的見」開展出來的方法只能導人入錯誤的地方。確定了是正見的產物後,跟著要做的是衡量自己的根機適合採用哪一種禪修方法。我們每個人的家庭成長背景、性格、教育、職業、遭遇、修養都不同,因此,我們每人都有不同的適合於自己的禪修法。自己的最佳方法對別人來說不一定是最好的,或許是最差的也有可能。還有一些方法是需要身體上的配合,如果身體不能相應配合,則不能獲得應有的效果,甚至身體也會出現毛病。明白以上道理,就不會相信:世上有一種方法適合於所有人;世上只有一種最優勝的禪修法。
  
  太過強調自家的方法最優勝,根容易導致行者「我執」加重,與修行的目標——去除我執——背道而馳。

 這就像進城一樣,我們可以從不同的方向進城,不論你走這線路或另一條路,快或慢,其實都一樣,通常,不同的禪修法門只是外相不同而已。所有好的修行最後都必須回歸到一個本質——不執著。
《森林裡的一顆樹》第126頁——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