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按:
  最近數年,來自斯里蘭卡的禪修導師──葛榮居士,每年十月皆來港指導禪修,獲其教益者不少。葛榮居士習禪三十多年,他任斯里蘭卡Nilambe 禪定中心的導師已達十多年之久,而且經常受邀到歐洲、南非、印度、星加坡等地教導禪修。他認為不同之眾生有其不同之習禪入路與方法,所以他的指導以靈活多變見稱。柔和、輕鬆及親切乃其個人風格。今本刊特連載葛榮居士於97年在港的禪修講座,以便沒有參聽其講座之人士可一睹其指導。
 
葛榮居士禪修講座錄(一)
 
第一講 為何我們需要禪修  南傳佛教叢書編譯組譯
 
  首先非常歡迎大家。我很高興能夠在這裡看見一些熟悉的面孔和老朋友,亦很高興看見這麼多的新面孔。今晚的程序是首先由我講述“為何我們需要禪修”,之後會來一個研討及禪坐練習,最後會以巴利文及中文的唸誦來完結今晚的聚會。今晚我將會和大家探討“為何我們需要禪修”、“禪修有什麼重要性”、“為何在佛陀的教法當中那麼重視禪定的修習”等問題。

  “禪修”一詞源自巴利文 bhavana,意思是心靈的培養,心靈的開展、心靈的鍛鍊。這全都是著重於談及內心的。當我們閱讀佛教經典時,會驚歎佛陀能於二本六百年前對人類心靈作出如此深入及細緻的描述,事實上,現代一些心理學家及精神學者也因佛陀的描述而深受啟發。一位作家曾這樣來形容禪修:了解內心、開展內心、解脫內心。我喜歡重述這句話:“禪修是去了解內心、開展內心和解脫內心。”了解內心就是去明白內心是怎樣的運作。如果我們不了解認識自己的內心的運作,我們就活像一部機器。所以去了解我們內心的運作是極其重要的。能夠了解內心後我們便可以開展它,開展內心就是去發展駕馭自己內心的能。若我們不發展駕馭自己內心的能力的話,那情況會怎樣呢?我們將成為自己內心的奴隸──各種的思想及情緒便會控制我,結果是令我們遭受更多更多的苦。因此,開展內心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學習去開展內心,便能夠令內心從各重苦惱中解脫出來而達到心的解脫。而禪修的目的就是使心達到解脫、充滿喜悅、祥和及慈心。

  一個值得我們反省的問題:為了要令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做很多的事情來保持身體健康──進食食物,清潔身體;身體生病時,我們找醫生診治及服藥。我們做這麼多的事情來維持身體的健康,但究竟我們去做一些什麼事情來保持自己內心的健康呢?我們曾否思考過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嗎?我們必須弄清楚:是什麼令到我們的內心生病?是什麼令到我們的內心不健康?內心生病時會有什麼症狀?禪修就是學習了解這些事情及要達到一個完全健康的內心。有時候內心生病的原因可視為內心正被一些情緒所困擾。我可肯定在座的每一位都曾經經驗過以下的情緒:焦慮、緊張、恐懼、缺乏安全感、悲傷等,我相信我所說出而大家都曾經經驗過的情緒是可以列出一張很長的清單來。我們很多時候不明白是這些情緒令到我們內心生病,以致不能找出治療的方法,使到內心的疾病不斷地持續下去。

  在以後的其中一講中,我將說及禪修怎樣幫助我們去處理情緒。到時我希望聽你們說出在香港這個城市中,大家經常會被什麼情緒所困擾,繼而我會因應這些情緒去介紹一些實用的對治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從這些情緒中解脫出來。

  禪修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通過禪修能夠助我們親身地體驗佛法。有些人雖然認識很多佛理,知道很多佛教的知識,但他們從未經驗過真正的佛法,原因就是他們沒有去禪修。就像一些人他們很清楚餐牌上的內容,知道餐牌上有什麼菜式,但從不去品嚐那些食物。禪修能幫助我們去品嚐味道──心解脫、心自在的味道。之後,我們便明白如何能夠解脫自己的內心。同時,禪修能幫助我們完全成為自己的依靠。在修習禪修的過程中,你會明白到自己須要對內心所發生的事情負責任。有時我會將禪修視為:為我們自己製造的內心疾病找尋藥物。由於是我們自己製造的疾病,當然需要由我們自己找尋藥物,當我們生病時,若要痊癒的,是不能請別人代為服藥的。佛陀非常強調這點:要依靠自己,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佛陀說自力就是最好的力量。當我們發展自己的努力,當我們越能依